Amy’s Baking Company的社会化营销闹剧

如何做好社会化媒体经营?这是我们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我们总是在找最佳的案例,提供操作的建议,希望品牌跟企业好好经营社会化媒体,跟粉丝对话、互动。但是,你是否想过:如果有一天,做了那些我们不要你做的事,你会面对甚么样的光景?

近日,有一个活生生的「反面」教材真实上演。故事的主角是位于亚历桑纳州的Amy’s Baking Company,他们5月初上了美国电视节目「Kitchen Nightmares」,一些”不合宜的作法”当场被揭露,造成一些看过电视节目的美国网民们开始在Reddit(美国推文网站)开启成串的酸文。

随着舆论升温,周一晚上(5/13),业主Samy跟Amy开始在他们的粉丝专页上,展开一连串对于酸文跟群众的反击跟挑衅,例如下列的文章:


从错误中学习正确的做法

那一夜,许多人彻夜未眠。

美国乡民跟Amy’s的业主展开一来一回的攻防,美国社会化媒体观察家称此为「彻底崩盘的社会化媒体发言」,或是「失控的社会化媒体」。请容我利用此反面教材,举出几个我们经常讨论的正常作法:

1.面对公关危机,请先冷静,并且真诚面对消费者

每个品牌跟企业都有其不能说的秘密,但是当秘密摊在阳光下,就变成危机。在台湾我们都共同见证「Lativ」跟「Black As Chocolate」因为没有处理好民众意见,所造成的形象危机,甚至连带业绩下滑。

“WE DO NOT NEED THIS. YOU STUPID PEOPLE. AMERICA IS ABOUT RESSLING, IT IS NOT A BIG DEAL,”

“THE CAKES WE OFFER ARE EXPENSIVE BECAUSE WE HAVE TO REPACKAGE AND SHIP. DO NOT BLAME US BECAUSE YOU CAN NOT AFFORD QUALITY. THE YELPERS, AND NOW THE REDDITS, NEED TO BACK OFF. YOURE NOT RIGHT JUST BECAUSE OF SOME TV SHOW.”

Amy’s对于过期蛋糕的响应,不仅不理智,更不打自招地承认自己在卖过期蛋糕。在这长达10多小时的情绪性发文中,他们多篇贴文使用大写来表达立场,更是毫无回头路的自己为是。

对于这样的情况,正确的危机处理步骤应该是:

步骤一:冷静确认消费者真实的声音与意见偏向

有些可能是有心打压、刻意搧风点火,但是在最快的时间了解真实声音,就有赖平日跟粉丝的互动。一旦确认真实的意见与方向,第一时间道歉,并表达改进的意愿。如果是被刻意炒作,也要做出适当的响应,以免积非成是,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判断与处理时间建议不要超过12小时,不论真假,千万不要歹戏拖棚,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步骤二:缔结强有力的社会化媒体领袖与粉丝,平衡口碑

为什么要找到「强节点」,并且跟他们维持好关系?所谓「养兵千日,用在一时」,情义相挺就看平日的交情。邀请粉丝跟意见领袖一起讨论如何解决这样的 舆论危机,不论是非真假,都应该有其对应的内容策略,并且请求他们一起发布对自己正面的讯息,平衡负面口碑,才有机会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千万不要以为自 己清白可鉴,要知道现今是海量信息的数字时代,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坏事总是跟滚雪球一样大,等到你发现自己品牌相关的搜寻结果页都是那则负面风暴时,你所 要付出的代价远超过今日的妥善处理。

步骤三:整理意见核心进行善后,引导消费者正向的体验跟分享

品牌多数的问题,都是产品力。当然这世界上没有所谓的完美的产品,再受欢迎的产品,都会有人不喜欢,甚至持已反面的意见。善后依然要针对意见,做好 消费者体验的计划与行动,拟定明确而具体的内容,让消费者感受商品的本质,表达品牌的诚意,这不仅是品牌形象管理,更是进一步杜绝搜寻结果上的口碑后患。

2.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错误的沟通

今天,这一场闹剧是否有机会不发生呢?答案是,有。

一切的起源来自Amy’s Baking Company接受了电视节目「Kitchen Nightmares」的访问(访问影片在此),带来这一串的口碑危机。缺乏自省能力的Amy’s的辱骂与挑衅,当然是一场EQ不高的社会化媒体闹剧–但是,这一切其实可以不用发生:

(1)慎选适合的访谈媒体,更要充分了解主题跟方向

出名人人爱,但是了解自己的优势,并且做好对于访谈媒体的过往理解,花不了你多少时间。不是每个出名的机会都需要把握,但是把握每一个你可以做好的机会,才能确保好事出门。

(2)控制发言的权限,协调内部共识

在节目上我们看到爆料的员工,跟失控的主厨,如何利用品牌的公开资源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想说的话。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当你布局好一切社会化媒体时,危机往往是在内部。

Amy’s Baking Company是一个警世故事,但是对于社会化媒体经营的管理者而言,第一,请千万要设定社会化媒体平台的发言权限,利用密码、权限管理去确保内容的隐私 与安全性;第二,对于重大事件或是品牌重要议题,更需要针对协作伙伴、员工作出不同层级的话术教学,与拟定对应内容。爆料员工毕竟是少数,更多案例是发生 在出自好意想帮忙的员工身上,但因为表达有误、失准,反而造成意外的战场。

(3)永远不要轻忽数位的传播力

2009年达美乐的两位年轻员工把自己在厨房恶搞的影片上传Youtube,仅仅两天的时间,在YouTube突破100万人次观看次数,在 Google搜寻Dominos,成了讨论搜寻排行榜的第一名,并皆以负面的字眼tag相关新闻:”Disgusting Domino‘s People”, “Domino’s and disgusting”,除此之外也成为了网友在Twitter的热门话题。达美乐高层当时的反应与处理,到现在看来都值得嘉奖。在事件蔓延两天后的周三 早上,达美乐决定在危机沟通上同样把握「实时沟通」的原则,在Youtube上传达美乐总裁的亲自道歉影片,影片中指出经员工恶搞的意外事件是纯属个人行 为,将对此二人提出诉讼,藉此与达美乐本身划清界线。除了对意外事件提出说明外,总裁也再三承诺与保证会加强达美乐内部的食品安全与处理流程。

对达美乐而言这是天外飞来一笔的口碑危机,对于Amy’s而言,这场电视访问也是,但是对应的策略与作法,就是天堂与地狱的差别。

请了解,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但是如何控管与拟定内容,全看一念之间与平日的准备。

3.请尊重跟善待你的消费者

当数字进化带来的言论自由与对等开放,品牌已经从高高在上的云端走进人间,数位时代的营销主角,不是品牌,不是产品,而是消费者。

当Amy’s发现这场悲剧无可挽回时,且从小镇成为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笑话时,他们试图以戏剧化的手法挽回,却带来更大的信任裂缝。今天进入事情发生的第三天,他们删除之前的贴文,但却删不掉被许多人留下的画面截图跟各种媒体逐字的讨论。

问题的根本,在于他们真的不懂得尊重消费者。从服务流程、制程管理、公关响应到今天的情绪反攻,都只是本位主义的展现。Amy’s当然是难得一件的失控案例,但是,我们不能不警惕,因为有太多机会让我们看到品牌营销团队对于消费者的轻忽。

魔鬼,藏在细节里。数字营销的严苛,在于甚么都会留在网络上,甚么都可以搜得到,正因为数据如此海量,所以难以预料哪一个缺口会发生。今天起,请深 深体悟,消费者就在互联网中,除了尊重消费者,更要戒慎恐惧如SEO的老生常谈:「宁可做好一百件小事,也不要错过任何一件可能加值的细节。」

原文链接:http://www.dcplus.com.tw/article-detail.php?id=417#.UZnM86XUM6E

Nofollow标签详解

Nofollow标签的含义:

Nofollow 是一个HTML标签的属性值。它的出现为网站管理员提供了一种方式,即告诉搜索引擎”不要追踪此网页上的链接”或”不要追踪此特定链接”。

nofollow

Nofollow标签存在的的价值:

告诉搜索引擎该指定链接非作者编辑,该链接并非信任票,从而尽量减少垃圾链接对搜索引擎的影响。
目前,无论是百度还是谷歌,都在技术上支持Nofollow标签。

Nofollow标签的使用方法:

1. 将”nofollow”写在网页上的meta标签上,用来告诉搜索引擎不要抓取网页上的所有外部链接。<metaname=”robots”content=”nofollow”/>
2. 将”nofollow”放在超链接中,告诉搜索引擎不要抓取特定的链接。<arel=”externalnofollow”href=“url”><span>内容</span></a>

Nofollow标签的使用示例

如某博客上有一则垃圾评论:<a href=”URL”>Tablet PC </a>
可使用nofollow修改为:<a href=”URL”rel=”nofollow”>Android Tablet </a>

Nofollow标签适用地点:

1. 网站交互点nofollow。

按照pr理论,每页的PR值是一定的,页面导出的链接越多,本页的pr等级被稀释的也就越多。但在其中加上nofollow后,百度,Google会忽略掉这个链接的影响。譬如博客,论坛上的灌水链接、以及不想传递为其传递PR的友情链接等等。

2. 广告链接nofollow。

网站上的广告,其本质目的是为了让浏览本网站的人看到该广告从而进到对方的网站,但链接间的pr是能相互传递的,如果不希望本页PR被稀释,可以在广告链接中加入nofollow。

3. 站点内部链接Nofollow.

为了控制网站内部之间PR值的传递,一些不需要什么权重的内页,比如“公司简介”、“网站后台”、“关于我们”、“法律声明”等等,我们可以将它们Nofollow,以保护首页的PR值。

2011年Goolge算法大更新 32种SEO方法应该避免

2011年Google对搜索算法进行了不小的调整,主要的针对目标是“内容农场”,Google反垃圾组Matt Cutts前段时间在其博客中明确指出,2011年google将加大力度打击spam farm。谷歌并未在博客中具体指出哪些域名将受到影响,但Demand Media似乎受到最大的影响,其他很多权重很高的域名关键字排名变化其实也很大。

现在自动博客,改写文章这么流行,到处都是复制和垃圾内容,谷歌不可能视而不见,对于我们站长来说,这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以前管用的一些方法,现 在可能效果很小或者产 生反作用了。说到底,独特内容,不断更新和增加多元化的外部链接始终都是SEO的根本,最难还是原创内容这一块,搞一篇伪原创的都耗费不少脑细胞,何况是 原创乎?

以下是著名的seomoz.org在这个新闻之前已经发表了一篇文章,2011年必须避免的32种SEO方法,下面是简略翻译(英文好的直接看原文吧),

在页面隐藏内容

有很多的方法可以在页面隐藏关键字或链接,有些方法很高明,但google的反垃圾组成员比始终技高一筹。以下1-5条SEO方法必须避免。好的情况是你通过这些技巧得到了一个短暂的排名上升;最坏的结果是受到惩罚。

不要……
1.在白色背景使用白色文字,黑色背景下使用黑色字体一样不行:)
2.在图片下隐藏文字
3.使用CSS隐藏文字
4.使用微型文字和链接
5.在一些特殊符号,比如破折号,逗号等等上使用超链接

关键字堆砌

除了以上5种,还有很多方法可以在关键字上做文章。以下方法请避免:

6. 使用keyword元标签,这是浪费时间
7. 使用title标签罗列关键字
8. 在Description元标签填满关键字,而不顾点击率
9. 使用大量关键字来命名图片
10. 罗列很长的城市和邮政编码
11. 在footer下列出2000个关键字
12. 跟踪关键字密度(谢天谢地,2010年比2009年更少网站主关注这个问题了)

链接网络策略

如果你的链接计划包括以下方面,你就需要对你的链接计划重新做个调查。

不要参加……
13.链接方案
14.互惠链接
15.链接农场
16.链接轮
17.交换链接
18.多方链接

其它应该避免的链接模式,以下是同样应该避免的链接获取方式。

不要……
19.论坛垃圾评论(谢谢Rob)
20.支付12美元把网站添加到上千个目录
21.分割内容,放到二级域名以增加链接

发布/收录更多的页面

即使你有400万个页面也不意味着它们应该被收录。即使你有80万个关键字也不意味着你的电子商务网站应该每个关键字占用一页。数量不代表质量。更多页面被收录并不意味着流量。以下是一些建议。

不要……

22.试图让搜索引擎收录网站所有搜索页面
23.为每个关键字发布一个单独的页面

Google Local 欺骗

Google Local 依然跟那些并非本地信息的垃圾信息作斗争。以下是一些建议,应该避免。

不要……
24.放置本地关键字在你的页面和目录
25.生成一系列列有同意位置的google 位置页面
26.折磨你的顾客
27. Provide different keyword rich business names to local sites.

随机的,无用的

不要让以下这些想法付之行动

不要……
28.以PR来衡量你网站的成功与否
29.若网页排名好就不再管它了
30.盲目的选择关键字只因为你的竞争对手也用它
31.花9.99美元提交到上千个搜索引擎
32.用robot.txt来限制蜘蛛抓取。

导出链接/外链的策略分析(PR与权重)

网页具有将其投票权值平均分配给它的所有导出链接的特性,因而对一个网站自身而言,它奉献的导出链接数量越多,则该网站其它内部页面的受益就越少。所以页面上的导出链接数量应受到合理控制。

外部链接站点上的导出链接数量

对于一个网站上的导入链接来说,在PR值相同的情况下,其导出链接数量与你能够从中获益的份额是呈反比关系的。也就是说,获得导出链接少的站点的链接 更能使你受益。正因如此,那些从FFA或链接工厂得来的外部链接(和上百甚至上千人分享同一个网页的PR值)对你并无实际价值,而且很多顶级搜索引擎都把 这些链接视作垃圾链接。理想的链接目标应该是那些PR值高而且导出链接数又少的网站。 请看:

PR值 计算公式:(1 – 0.85) + 0.85 * (PR值 / 外链数)
这里把上面公式中的0.85就当成是1,则公式就可以简化为:PR输出值=PR值 / 外链数,从简化公式不难看出,当网站PR一定,外链数越多,则输出PR值则越小。

链接是否会造成PR值的流失

我们常常可以发现这样的阐述:“一个网站在努力获取外部导入链接以提升PR值的同时,也在由于其‘导出链接’而使PR值产生一定程度的流失。但由于大多数‘导出链接’都是在交换链接的行为中产生的,所以这是一个合理的‘流失’。”

链接究竟是否会造成PR值的流失?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概念上的误解。他们认为:假设一个网站有一个PR值为7的首页(暂且称之为PR7页),即使在这个 页面上放置了大量导出链接,其PR值仍为7,并不存在“流失”的问题。但是,假设该网站上又有一个PR值是4的页面(暂且称之为PR4页),而且想通过 PR7页来提升PR4 页,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在PR7页上只有一个链到PR4页的链接,那么PR7页的全部“投票”权(votingpower:也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重要 性”或“权威性”) 都计入PR4页了。但倘若PR7页上有两个链接而不是一个,一个外部链接和一个PR4页的内部链接–那么PR7页对PR4页的“投票权”就不是100% 而是50%了(投票权被平均分配给该页上的所有链接,所以各得一半)。结论就是:“遭受”流失的并不是网页的PR值,而是网页所在页面的所有链接的“投票 权值”受到影响。一个页面上的链接数越多,该页所能给予这些链接的平均“投票权值”也就越小。

也就是说,这个pr7的页面单向地链 接了一个pr4的内页和另外一个外部页面,那么pr4的页面就只是得到了pr7页面投递出来的总分数的一半。一个正常的网站的首页的权重最高,集中了所有 页面的分数指向,也包括那个pr4的页面,现在那个pr4的页面所能投递给首页的分数值只剩下原来的一半,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首页原来pr7的权重就下降 了! 但是不要担心,因为链接你是跟别人换的,你丢失了一部分权重,你也从别人的站上得到了一部分作为补充。

网站的pr和权重就是在这一出一进中发生变化的,一个网站就是在这种得与失的交流中得以生存和慢慢发展的…

而ChrisRidings在其“论页面等级是否存在流失问题”的文章中指出:虽然PR值是基于网页而不是网站的,但既然一个单一的网页上几乎“必 然”地包括内部或外部的链接,而且网站本来就是一个由网页组成的系统,因而并不能排除网页的PR值在网站中循环并影响其它内部页面的可能性。结论就 是:PR值的“流失”问题确实存在,但属于合理流失。所以为确保其它内部网页的权益,宜把导出链接数量控制在40个之内为最佳。Google认为一 个页面的最大导出链接数量不应超过100个。

另外还需注意一点:不要在首页设置过多的导出链接。我们发现有一些网站本来PR值很高(6或7),在搜索引擎尤其是Google中的排名很好,亦有很 高的访问量。但后来把大量导出链接都放在首页上了,结果PR值变成灰色,很明显是被Google定性为affiliatedprogram无收录价值的网 站。

网站的pr和权重会在导出链接上流失一部分,但这流失是合理的,是必须的,因为链接的交换的,有失必有 得。一个网站就是在这种得与失的交流中得以生存和慢慢发展的…     可能会有人不理解,因为这pr7的页面将权重分配给每一个导出URL(反向链接)当然也包括内链,同时也从反向链接那里得到权重(pr),这其实就是一种 交易,在这个交易中,你的页面可能会“赚取”了一小部分pr,也可能亏损了一些,但这都是合理的….
对链接分析的一点补充

我们常常遇见这样的情形:有时候你可以通过好几个不同的URL到达一个主页(页面),也就是说同一个页面可能有不止一个URL。比如下面这四个URL地址其实指向的是同一个网站的主页:

http://tomtop.com/

http://www.tomtop.com

http://tomtop.com/index.php

http://www.tomtop.com/index.php

问题在于:搜索引擎的链接分析系统是否视它们为同一个URL?答案是:链接分析体系是以URL为单位的,即每一个确定的URL有其自己确定的链接得分。

所以虽然上面这四个URL到达的都是同一个页面(主页),但在链接分析体系的眼 睛里,它们却是四个完全不搭界的页面。假设现在有四个站点同意跟这个网站进行友情链接。如果这四个站点分别跟上面的四个URL友情链接,尽管这四个URL 指向同一个页面,但链接分析体系是只认URL的,所以每个URL只能按一个链接计。即均为1。这时候其竞争者只要有两个链接就满赢了。冤吧?反之,若这四 个站点都链至同一个URL,例如http://www.tomtop.com,那么URL:http://www.tomtop.com的链接结果就不再是1,而是它 的四倍了。这也是在策划链接行为时应注意的问题。应尽可能把所有链接放到一个确定的目标URL下,这样做一方面不会造成外部链接资源的流失和浪费,同时由 于该目标URL页上集中了所有外部链接,亦会使你的目标链接页更具权威性和信服力。

不过,由于人们到底和你哪个页面相链并不是你的意愿所能决定的,所以最好在链接请求中声明一下URL,例如希望人们与你的http://www.tomtop.com相链接。

来自目录的链接:

一些目录将只列出你的站点名字。提交主要你想要得到最好体现你站点主题的目录类别,大多数人工的目录是免费的。你必须意识到他们正帮助你,使他们的工作容易确定:

提交你的站点到正确的种类。

阅读目录提交指导。

检查了解那个种类被列举的其他站点。如果他们主要是只列出站点的名称,确定提交你的准确的站点名称。如果他们慷慨一点,(允许填写关键字列表) 你需要用一些更多的关键字叙述文本来描述你的网站。

使用适当的描述。

在分类中检查其他站点因此你能见到另一个的样式列表。

效法其他列表的风格,但是提供你事实的描述词细节。尽全力陈述不同的地方,设定你独特的销售命题。这是另外的一个理由为什么选择一个站点名字很重要有。在网址中包含你的主要关键字,含有关键词的域名将引导来自含有关键词的链接导回网站。

改变链接文本:

全部的链接不应该让他们都是相同的精确文本描述。你需要将他们混合并且使用来自不同的站点的不同文本链接。这将使它作为对搜索引擎来说是自然的链结非常适合的人们的阅读习惯。

确定站点和页面的规责是需要目前存在或者不久将可能被增加到搜索引擎的网页。混合链接文本将阻止你被垃圾网页过滤器过滤。

你需要使用一些与语意有关相似的短语撰写锚文本,尽可能使你的锚文本用不同语言表述习惯的自然描述。

经常有人说:内容为王,外链为皇! 说得不错,但是真正有几个人能把这事情做好呢。在这两者当中,经营内容可能会容易点,因为你是自己的网站弄事儿,但是这也是一个大工程啊,一件很难的事情 啊。那么经营外链就更难了,要想经营好,那就是难上加难了。首先要了解和理解什么样的外链才是对自己的网站有效果的,然后要分析我的网站的外链该怎么做, 在哪里做,然后再根据计划一步一步去做! 经营外链的确是个大工程,而且这事也不能急,外链、高质量的外链应该是稳步增长的,不能一下子吃胖,那样可能会噎死、胖死!

通常内容和外链要同时做,要追求质量而不是数量,最好两者兼得,那样才能成就一个强站…

google(谷歌)PR值更新时间(周期)表

PR的更新周期一般为3个月,一年更新四次。今年——2010年4月份更新一次,2010年7月份更新一次,下次更新应该是在10月份。一般购买链接提高PR的朋友应该注意了,尽量在PR更新的前一个月购买,因为购买的早其实也没什么用的。主要是要把握好时机!

通过下面的表格我们能看出来,谷歌PR的更新,基本都是在月初或者月末,期间的间隔一般为3个月,有时候因为有重大节日会延迟或者提前更新(赶在节日时间更新),请大家注意!

本博主推测下次pr值更新时间在国庆节前后,也有可能是中秋节时分(这个可能性比较小),请大家主要在国庆节前后关注PR值的变化!(2010年9月4日录)

下面是我再网上找来的PR更新时间表供大家参考一下:

Year Date Info Days
2010 April 3 TBPR & BL Export 56/56
2010 Feb 2 TBPR & BL Export 19/19
2009 December 31 TBPR & BL Export 61/61
2009 October 30 TBPR & BL Export 129/129
2009 June 23 TBPR & BL Export 26/26
2009 May 28 TBPR & BL Export 58/58
2009 April 1 TBPR & BL Export 90/90
2008 Dec 31 TBPR & BL Export 95/95
2008 Sep 27 TBPR & BL Export 62/62
2008 Jul 26 TBPR & BL Export 87/87
2008 Apr 30 TBPR & BL Export 62/62
2008 Feb 27 TBPR & BL Export 45/45
2008 Jan 12 TBPR & BL Export 78/78
2007 Oct 26 TBPR & BL Export 100/100
2007 Jul 20 TBPR & BL Export 80/80
2007 Apr 30 TBPR & BL Export 98/98
2007 Jan 25 Algo update – Reduce Googlebomb Impact
2007 Jan 25 TBPR & BL Export 18/18
2007 Jan 10 TBPR & BL Export 101/101
2006 Sep 28 TBPR & BL Export 76/76
2006 Jul 13 TBPR & BL Export 100
2006 Apr 04 TBPR Export 45
2006 Apr 07 TB Program Update FF v2.0f
2006 Feb 18 TBPR & BL Export 122/60
2006 Jan 30 TB Program Update IE v4.0.513.2984 Beta
2006 Jan 4 Infra Update – BigDaddy
2005 Dec 19 GDPR & BL Export 106
2005 Nov 04 Algo Update – Jagger 3
2005 Oct 27 Algo Update – Jagger 2
2005 Oct 19 TBPR & BL Export 97/45
2005 Oct 16 Algo Update – Jagger 1
2005 Sep 04 GDPR & BL Export 85
2005 Jul 14 TBPR & BL Update 83/33
2005 Jun 11 GDPR Update 18
2005 Jun 08 BL Update
2005 May 27 TBPR Goes Grey For 3 Days
2005 May 24 GDPR & BL Update 32
2005 Apr 22 TBPR, GDPR & BL Update 111/50
2005 Mar 04 BL Update
2005 Mar 03 GDPR Update 28
2005 Feb 23 TB Program Update IE 3.0.119.6
2005 Feb 04 GDPR Update 24
2005 Feb 03 BL & Algo Update
2005 Jan 10 GDPR Update 88
2005 Jan 1 TBPR & BL Update 87/16
2004 Dec 16 BL Update
2004 Nov 25 BL Update
2004 Oct 28 GDPR Update? ??
2004 Oct 28 BL Update
2004 Oct 18 BL Update Rolled Back
2004 Oct 17 GDPR Update 67
2004 Oct 16 BL Update
2004 Oct 6 TBPR Update; No BL Update 106
2004 Sept 10 BL Update
2004 Sept 8 TB Program Update
2004 Aug 30 BL Update
2004 Aug 10 GDPR Update 158?
2004 Aug 9 BL Update
2004 Jul 16 BL Update
2004 Jun 22 TBPR & BL Update 22
2004 May 31 TBPR & BL Update 38
2004 Apr 23 TBPR & BL Update 16
2004 Apr 7 TBPR & BL Update 22
2004 Mar 16 TBPR, GDPR & BL Update 50
2004 Feb 11 Brandy: Algo Update
2004 Jan 26 TBPR & BL Update 15
2004 Jan 11 Austin: TBPR & BL Update 19
2003 Dec 23 TBPR & BL Update 17
2003 Dec 6 TBPR Update 20
2003 Nov 16 Florida: TBPR, BL & Algo Update 21
2003 Oct 26 35
2003 Oct 2 GDPR Update
2003 Sept 21 23
2003 Aug 29 21
2003 Aug 8 54
2003 Jun 15 40
2003 May 6 25
2003 Apr 11 36
2003 Mar 6 41
2003 Jan 25 24
2003 Jan 1 35
2002 Nov 27 27
2002 Oct 31 TBPR & BL Update 35
2002 Sept 26 TBPR GDPR & BL Update 36
2002 Aug 21 TBPR GDPR & BL Update 27
2002 Jul 25 TBPR & BL Update 32
2002 Jun 23 TBPR & BL Update 30
2002 May 24 29
2002 Apr 25 19
2002 Apr 6 45
2002 Feb 20 26
2002 Jan 25 29
2001 Dec 27 32
2001 Nov 25 28
2001 Oct 28 42
2001 Sept 16 28
2001 Aug 19 31
2001 Jul 19 30
2001 Jun 22 32
2001 May 21 28
2001 Apr 23 28
2001 Mar 26 35
2001 Feb 19 29
2001 Jan 21 33
2000 Dec 19 31
2000 Nov 18 27
2000 Oct 22 54
2000 Aug 29 34

电子商务常识

概念:电子商务,英文名Electronic Commerce,简称EC。 电子商务模式(常见类): B2B模式,Business to Business-企业对企业,例子:阿里巴巴、慧聪网。 B2C模式,Business to Customer-企业对个人,例子:亚马逊,当当,凡客,时尚起义, TOMTOP.COM。 C2C模式,Customer to Customer-个人对个人,例子:ebay,淘宝,拍拍,易趣。 电子商务专业名词(常见类): 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的缩写,意即搜索引擎营销。 EDM:Electronic Direct Marketing的缩写,就是电子邮件营销。 CPS:Cost Per Sales的缩写,即销售分成。 CPA : Cost Per Action,每次动作成本,即根据每个访问者对网络广告所采取的行动收费的定价模式。对于用户行动有特别的定义,包括形成一次交易、获得一个注册用户、或者对网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等。 CPM:(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 Impressions) 每千人成本。 CPC:(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 每点击成本。 ROI:Return On Investment的缩写,投资报酬率。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的缩写,搜索引擎优化。 转化率:Conversion Rate的缩写,是指访问某一网站访客中,转化的访客占全部访客的比例。 UV:Unique Vister的缩写,独立访客。 AdWords:Google的关键词竞价广告。 Alexa:Alexa.com是专门发布网站世界排名的网站,网站排名有两种:综合排名和分类排名。 跳出率:跳出率是指浏览了一个页面就离开的用户占一组页面或一个页面访问次数的百分比。 人均访问页面: PV总和除以IP,即可获得每个人平均访问的页面数量。至少人均访问页面需要超过10个以上,才算是优质的用户。 电子商务商务常见营销方式: 1.网络媒体:门户网站广告,客户端软件广告。 2.SEM:竞价排名,联盟广告。 3.EDM邮件营销:内部邮件群发,第三方平台,数据库整合营销等方式。 4.社区营销:BBS推广(发帖和活动)SNS。 5.CPS\代销:销售分成。 6.SEO:搜索引擎优化。 7.积分营销:积分兑换,积分打折,积分购买等。 8.DM目录:传统单张目录,如麦考林,红孩子,凡客,PPG。 9.线下活动:会展,体验店等。 10.传统媒体:电视电台,报刊杂志。 网络营销主要机构: 3大在线媒体广告代理服务商:好耶,华扬联众,龙拓。 3大在线营销创意服务商:奥美互动,阳狮互动Digitas,安瑞索思。 3大网络联盟广告服务商:亿码(一起发),linkTech,alimama。 3大小企业的基础性在线营销服务商:中企动力,上海火速,深圳时代赢客。 3大网络公关公司:蓝色光标,宣亚公关,新华美通。 3大SEO服务商:王通,点石团队,新竞争力。 3大营销2.0机构:陈格雷,陈墨网络推广机构,浪兄推广机构。 用数字衡量网络营销效果: --网络营销效果可以100%以数字来衡量 1.访问页面:网络推广的访问者访问 5个页面以上才是有效流量。访问10个页面以上是高质量的流量,访问2个以下页面是垃圾流量。 2.停留时间:超过3分钟才是有效流量;超过6分钟是高质量流量;小于1分钟的是垃圾流量。 3.二跳率数据:推广来主页二跳率70%以上是高质量流量。 4.转化率数据:推广购买转化率为1%以上为高质量流量。 网络营销需要辩别好:真实流量与流量,有效流量与流量,自然流量与购买流量,PV高的流量与PV低的流量,商业流量与娱乐流量。 如何用数字判断一个网站: 1.访问量:alexa,chinaz查询工具。 2.网络流行度:搜索网站名,搜索结果越多相对来说越流行。 3.行业排名:查询艾瑞的排名。 4.网络新闻曝光率:用baidu新闻搜索。 5.SEO表现:收录与PR,排名。 6.百度指数:百度指数是用以反映关键词在过去30天内的网络曝光率及用户关注度。 7.每天新增注册用户数=UV*1%=80000*1%=80 8.活跃用户=注册用户/10=100000*10%=10000 9.最高同时在线=活跃用户*20%=10000*20%=2000 10.收费交易客户数=活跃用户*5%=10000*5%=500 11.销售额:收费交易客户数*商品平均价格200=10000 按照以上方法看不到对方内部数据也能大致判断这个网站很多数据。

学习木鱼和老兵文化营销

2004年我们就开始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通拓科技,当时在国内营销http://www.tomtop.com/, 模式是做国内的dropship 为主,兼少量的直营,产品包含数码电子产品等。 培养、管理、服务那一批几十个代理是当时的主要工作。 其中的木鱼 和老兵,是我们代理中最优秀的,也是我最好的两位朋友,两位都有深厚的文化底子。除了业绩上是高人一筹,在2005年的时候,就将文化营销发货的淋漓尽致,想想今天的我们,反复提到文化营销,觉得是多么的落伍和惭愧!(如今的木鱼和老兵已经是仕途风流,遵循国政,不能从商了……) 摘录一两篇他们的文章,希望我们能从中有所领悟: ————————————————————————————————–

安妮,我用生命呼唤你!——致买家anni-009

木鱼 2004年11月下旬,气温骤降,连日大雾,雨雪纷纷。那几日,网上的交易也仿佛感染了伤寒,显得有些萎靡不振。而我却没有感到丝毫寒意,虽然我没有什么出色的成交,但是我遇到了安妮。 记不清是谁说过,有的人可能并不伟大,也可能并不出众,却总会象一盏灯,象一团火,不管走到哪里,都会给你带来温暖和光明。如果你碰巧遇到她,那说明你前生至少在佛前求过500年。 情人?不是,情人可以给你片刻的欢娱,却不能给你始终的温暖。爱人?不是,爱人可以给你依靠的肩膀,却不能给你永远的光明。 那么是谁?是安妮。 安妮是谁?安妮又叫真善美。 不管是在网上,还是在网下,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片断,每一个情节,都会充斥着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我们睁开眼睛,希望自己看到的一切都是真实的;我们敞开心扉,希望自己接纳的一切都是真诚的;我们付出感情,希望自己得到的一切都是善意的;我们活着,希望自己身边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但是我们都清楚地知道,世界有多大,人心有多深。我们不得不小心包裹自己的真心,谨慎端详身外的世界,唯恐掉入无辜的陷阱。我们谨小慎微、小心翼翼地活着,左右打量,一步三望,没有什么可以让你绝对相信,没有什么可以让你放弃怀疑。 终于有一天,我们也为自己找到了一个逃避真诚的出色借口,终于有一天,我们忘记了温暖和光明的由来,一颗又一颗人心,层层叠叠结茧,我们自己也无法打开。。。 所以我总是能够原谅每一个出价不买的买家,并且尊重他们的任何选择。因为我们的生活需要如此小心,我们都没有安全感。 直到那一天,我遇到了安妮。 安妮对我说,我不能让你因为我的缘故蒙受损失,安妮对我说,我有自己的处事原则,安妮计算好我登录、推荐商品的费用,然后悄悄把80元钱汇到我的工行帐户,然后安妮对我说:对不起…… 那一刻,我心上的千层茧壳开始融化崩溃,我的眼睛开始潮湿。我感到身周春暖花开,我看到窗外阳光灿烂。 上帝如此垂青,让我遇到安妮。 其实安妮不必如此,因为生意有赔有赚,生意人总会事先做好各种打算;其实安妮不必如此,因为出价不买太过经常,易趣卖家早已麻木不仁;其实安妮不必如此,因为本来她并没有错,意外每天都会发生;其实安妮真的真的不必如此,因为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人都不会如此这般…… 而安妮义无反顾,安妮坚定不移。当我询问她的地址,坚持给她寄一份等值商品时,安妮微笑着对我说:不必了。 QQ上传来的那朵笑脸,足以吹散我心底30年的人间烟火。我想如果佛祖看到安妮的微笑,也一定会让这一刻的人间开满鲜花。 真诚是如此高贵而纯洁,无论多么美丽的言辞也不可能吹开它明艳的花朵,真诚就是真诚,只有你付出才能得到,在你付出了得不到却仍然坚持付出的时候,它才会绽开绝世的美丽! 朋友,今天你遇到安妮了吗? 安妮,我用生命呼唤你! Ps: 11月25日,杭州市一位注册名为anni-009的买家(是一位医护工作者,陈小姐)购买了我店内出售的一款数码摄像机,11月26日,一位从国外回来的朋友给安妮小姐带回了一台数码相机,11月26日,安妮小姐很快联系我说她不再需要购买了,然后她给我询问了我购买推荐位需要多少钱,第二天悄悄把80元钱汇到了我的工行帐户…… 安妮拒绝我为她提供等值商品的请求,我只能以此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动。希望大家看到后能够和我一起高唱: 安妮~我用生命呼唤你!!!

  • 注明:这是一篇我写的旧贴,最近正在整理自己的空间,所以发表在淘宝社区,然后收录进来。

木鱼在销售数码相机期间,写了很多原创的相机选购,使用等方面的文章,给消费者真正的帮助,这是他的淘宝店铺: http://blog.jianghu.taobao.com/u/MjExNTM3MDg=/blog/blogList.htm?tracelog=zy_rz  ———————————————————————————–

躲进网络成一统

老兵 2003年底从部队转业以来,在易趣开店至今已经整整一年了。有很多感触,很想说出来,写出来,但一直没有付诸行动。我总感到自己信用度不够高,也不是大卖家,怕写出来贻笑大方…… 今天与战友聚会,回到办公室,乘着酒兴,发将出去,赞扬也罢,否定也罢,都无所谓。能够给大家提供一点借鉴当然最好。不能提供借鉴,能提供反面警示也很不错。概括一年来的经历,用几句歪诗可以表达: 遥想军中三千日,案牍劳形非我愿。 抽身军营入宦海,暗流汹涌行路难。 尽寄荣枯浮云外,抛却刀笔柳下眠。 躲进网络成一统,易趣开店战犹酣。 很多朋友想在易趣开店,咨询我,综合我的体会,以及和朋友们的交流,总结一下开店的四个方面的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 第一个问题、我想卖什么与我能卖什么。 很多朋友对我讲,我想卖什么什么。我问他,你有吗?他说,没有。我问他,你懂吗,他说,我不太懂。我感到,这些朋友们有开店的冲动,但没有开店的思路。不是想卖什么就能卖什么,不是说想卖什么就能卖好什么。做卖家首先要做行家。不是行家就不要做卖家。如果买家提的问题,自己都弄不清楚,怎么让买家放心地买呢?有一位朋友想代理我的数码,我问他基本的cmos和ccd,他都不懂。数码类的知识太复杂,不是几天就能够掌握的。如果自己的数码知识还不如买家,能卖出去就奇怪了。当然,最好把想卖什么与能卖什么结合起来最好。关于如何找货源的问题,有很多大卖家已经提到,此处不再多讲。我只是提供一种思路。 第二个问题:向钱看与向前看 也许有朋友说,这是费话,不向钱看,开网店干什么?的确,网店的生存必须有合理的利润,没有合理的利润,可能坚持不下去。我自己的原则就是两条:1、不会为谁赔钱做善事;2、不会为了赚钱做坏事。向钱看是正常的,但如果单纯为了钱做一些损害形象的事情,无疑于饮鸩止渴,这是一种短视行为,肯定做不长久。比如说,有好多人价格报的很低,但邮费很高,还有的如果不买他推荐的配件就不卖,搞捆绑式销售,有的明明是水货就是不说明,有的玩文字游戏,误导消费者,等等。这些都是所有卖家包括想开店的卖家必须注意的。我也曾为了贪图便宜,卖一些OEM的MP3和摄像头,买家收到货,因为便宜相当满意,但这种产品的返修率特别高。当返修的时候,买家不会提到价格便宜,他只会说你的东西质量差。有几款东西曾经返修几次,非常麻烦。干脆也不返修了,直接全额打款给买家,从此以后,吸取教训,再也不卖那种价格便宜,但质量很次的东西了。对于卖家来讲,你一时赚了钱,但这个钱必然还要赔进去,甚至赔得更多。因此,必须向买家负责,不迎合一些贪便宜的买家的心理,正确地引导他们理性地消费。第三个问题、做宽度与做深度 有的朋友这也想卖,那也想卖,店里的东西非常多,但是实际成交并不理想。有的朋友,买推荐位,今天买这个,明天买那个,效果可想而知。有的朋友猛上商品,种类也很多,以为商品多就能够提升店铺的形象,给买家一种实力很强的印象,以取得买家的信任。如果实力不是很强的情况下,最好是不要撒胡椒面,战线拉得太长,自己不好控制。买推荐位也要买自己最熟悉的商品。推荐位的费用,说实话不便宜。呵呵。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做宽度,做平面,非常脆弱。如果你盯着几件商品重点推荐,做深一点,做专一点,效果会大不一样。 第四个问题、地毯式轰炸与点穴式宣传 我有一个观点,要心在易趣做易趣,要跳出易趣做易趣,就是说除了在易趣经营以外,还要到各大媒体去宣传自己的易趣网。但是如何宣传?是到聊天室、论坛、产品评测网去发贴子吗?我感到,在宣传上,地毯式轰炸固然有效果。但需要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才能够保证。点穴式宣传无疑最合适兼职卖家。但如何点穴?比如说,你卖减肥类的物品,就可以到瑞丽论坛等人气比较旺的减肥类论坛,注册一个会员名,会员名字取名为减肥等等。在里面你不用宣传你是卖什么的,你只用回答别人的问题即可,你的签名或资料做上你易趣店的网址即可。你卖扫描翻译笔,可以到出国论坛、翻译论坛去。你卖军品户外,可以到雪线、绿蚂蚁等网站上去。这样的宣传具有针对性。我们可以想一想,阿里巴巴和易趣的实力不小吧,但他肯定不会去争中央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因为,电视是面对全国大众,老太太看了估计不会马上就跑到易趣买东西。而在网上购物的人肯定接触网络,而网络广告的效果肯定比电视的效果好,针对性更强,效果更好。如果能够当上某个专业论坛的版主,你就等着生意来吧。呵呵。 就此打住,欢迎板砖!  ———————————————————————————–

一位归来卖家的易趣江湖

老兵 弹词开篇 燕子声声里,风雨又一年。回眸旧岁,感慨万千。人常道,有风云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恩怨。在易趣江湖闯荡一年之久,虽与资深卖家不可同日而语,但也自有一番体验,也曾在论坛吵吵闹闹,也曾与买家讨价还价,也曾为信用烦心苦恼,也曾因失误转投淘宝,而今又重归易趣,反刍个中滋味,急欲一吐为快,有何不妥言辞,敬请各位见谅。 解甲归田本无事 偶遇易趣开新天 2003年底,我从野战部队转业回来,呆在家里,闲来无事,扯一根线,连上网路,下载公务员考试题,全心复习功课,准备参加本市公务员考试。做了几天题,感到试题不过尔尔,考试应该轻松过关。为了和朋友联系方式,在网易注册了邮箱,每次进入邮箱,总见一则关于拍卖的广告,点开看时,就进入了易趣。没想到易趣的东西这么多,这么便宜,与市场价相差太远了!为了解为何如此便宜,我找了一个卖家,在他的商品中提问。他回答说:你是新手吧,你拍下一件便宜物品,我给你解释。于是我拍下他一件商品,通过QQ,我们聊起来。她说她经营的是饰品,客户遍及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我非常惊讶。网上,人不能见,物不能触,客户何以相信?他说,你试一下就知道了。正当我准备下手之际,妻子说:你买这个干什么?你把钱寄过去,他肯定不会给你寄货,骗人的。妻命难违,忿忿然作罢。这次网上虽没交易,但我知道我已经迷上网上购物了。当时,我也没有想到,正是这次偶遇易趣,正是与这位卖家的谈话,让我这个从未涉足军营之外的人感到,世界原来如此奇妙。 手起键落不要紧 从此江湖起风云 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了,我想试试,我出了钱之后卖家到底给我寄不寄货。我喜欢国画,于是在易趣找到西安一个书画卖家,看中了一幅雪墨竹,就拍了下来。没多长时间,卖家就打来了电话,我妻子接了电话,她知道后,非常生气,把我好好数落了一番。我给她解释:易趣是讲诚信的,我不知道别人讲不讲诚信,但作为买家,我拍下就应该付款,不能让别人白白损失登录费、成交费等。妻子说,我不管,你讲诚信,你知道别人讲不讲诚信?你是不是在部队呆傻了?于是,我通过电子邮件真诚地向卖家道歉,向他说明真实情况,由于我的手起键落,导致他的商品也没有被别人买到,我表示在赔付所有费用的基础上,再加20元。结果这位卖家通情达理,他说不用了,以后注意就是了。这位卖家给了我一个好评。这是我在易趣第一个好评。这次不成功的交易,让我增加了信心。我还是想试一试网上购物到底如何。我挑了一件标价1000多元的剃须刀拍下来,马上就到银行去汇款。我妻子并不知道。四天后,我收到货,我妻子一看货收到了,质量也不错,非常高兴,她还跑到卖剃须刀的地方询问同款的价格,比市场价低了200多。这时,妻子才相信,买东西还能这样买。从此,我深陷易趣不能自拔,购物、购物、再购物。在此过程中,我才发现,易趣的许多卖家并不是公司,而是个人,我突发奇想,别人才卖,我也可以。这一闪念的功夫,就实现了从网民到网商的转变。 搜罗细软开店忙 首笔交易喜欲狂 我开始筹备在易趣开店的事了。要想卖东西,必须通过卖家认证,因我转业只有军官证,没有身份证,于是就用妻子的身份证和信息通过认证了。把家里所有闲置物品全部拿出,拍照片,做图片,上商品,等着买家来拍。等了半个月,终于有人拍了,一元起拍的,最后拍到26元。真高兴啊,我的东西终于有人光顾了!发完货,妻子才发现,拍出的是她回苏州老家时买的一条项链,300多元。妻子那个心疼啊!我对妻子说,有人拍,说明易趣的人气旺。价格低了点,原因是我们的信用度低,相信的人少,只要诚心做,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妻子说,家里闲置的东西拍完了,你还卖什么?于是我天天骑着自行车满城跑,逐个商店商量,给他们说我的想法,别人听了笑笑说不行。跑了几天,妻子说:咱姐开公司,把她的东西拿来卖吧。我恍然大悟,马上去姐姐的公司,她说你随便卖吧,按进价给你。我知道,她这是在“扶贫”。因为有了公司这棵“大树”,货源问题终于解决了。看着店里琳琅满目,心中之喜自不必说。 误拍恶拍接连连 拔剑四顾心茫然 然而,没有想到的是:许多买家拍之后,音信全无,电话是假的,地址是空的,几十块钱的东西倒还罢了,最可恶的是,有的买家把我几千块钱的东西拍下来,怎么也联系不上,有的买家甚至一下买好几台数码摄像机,发去邮件,石沉大海。联系上的买家,也有形形色色的理由:对不起,我儿子胡摁键盘;对不起,我看错了;对不起,我看上了另外一款。可怜我半夜起来买推荐位,功夫全白费了。这种情形,相信大家都遇到过,不再一一叙述。 一次失误钱赔光 一气之下不言商 要命的是,有一次我上一件数码摄像机,一元起拍,我设成了50件!!几个小时之后才发现,这款摄像机有30个人在拍了,价格怎么还是1元钱?一看才明白,数量搞错了。这样拍下去,再多人拍,也拍不到本钱啊。赶快找易趣工作人员要求删除商品,工作人员说,有人出价就不能删除了,你留一个言就可以了。于是我留言,求大家手下留情。结果拍的人越来越多,简直是拍疯了!七天到了,这款数码摄像机最高拍到370元。我给成交的每一位买家发信解释。有十几个人理解了,表示不要了。然而,别的买家威胁我,拍多少算多少,你必须按照这个价给我!再三解释也没用。终于有买家告到易趣,第一个买家的警告没有生效,但是差评生效了。第二个、第三个买家的警告也相继生效了。如果再有警告,我的帐户就被封了!当时我想,尽管我有言在先,毕竟上错了,责任还是在我。竞拍是买家的权利。不管赔多少,我也要满足买家的要求。为了不让妻子知道,我向战友们借钱,把这款数码摄像机一一发了出去。然而,令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些买家得到物品之后说不给我评价了,说我本来不想卖,是他们告到易趣才卖的,气得我半死!记不清是哪一天,我把店铺关掉了。 身在机关网难了 不回易趣转淘宝 公务员考试开始,我顺利过关,并被安排在市委机关工作。工资不高,生活平稳。但我内心仍然不平静。在网络上跌倒,就要在网络上爬起来。我这才开始到论坛里看贴子,想看看成功的卖家是如何做的。但此时,易趣的情况不是很好。许多卖家在里面诉苦。笑声、骂声、哭泣声,声声刺耳;大事、小事、棘手事,事事烦心。这恐怕是易趣许多卖家的共同感受。于是我转投淘宝,开了与姐姐公司同名的店铺。 淘宝数月鲜成交 笨马想吃回头草 淘宝免费,对卖家来说很轻松,不用考虑成本的压力。正是这一点,淘宝的商品铺天盖地,毫无节制,竞争空前激烈。我的商品一度上到2000多件,也被淹没在汪洋大海之中。几个月没有成交几单。 …… 易趣旧客忽如龙 劝我使用安付通 春节前一个星期,天天都有人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某某物品。一问才知道,他们是我在易趣的老客户,有一些还是买过我300多元数码摄像机的朋友。他们说,你肯赔钱把摄像机卖给我,我相信你!那一刻,我非常感动!这些老客户告诉我,现在的易趣推出了安付通,买家买东西也不再像过去那样提心吊胆了。他们都劝我重新开店,使用安付通,这样的话,他们汇款不用再掏手续费了。这样也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于是,我决定在易趣重新开店。我找到姐姐,她说:你的计算机技术好,脑子活,你大胆搞吧,我再安排两个人,一个帮你看网店,一个负责给你发货。为了增加买家的信任,我将姐姐公司的执照扫描下来,征求了苏苏的意见,把地址等信息隐去,放到每件商品的说明中。每一件商品都使用安付通。 2月26日,一个买家买了我三台三洋的数码相机,加上三个1G的sd卡,货款为14560元。这是我在易趣最大的一笔生意。与大卖家相比不算什么,但这对于我来讲,已经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开始。 站定此处不放松 举头看时日正红 重归易趣门下,并不是一时冲动。因为我认识到,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投入就没有回报,投入少回报也少。也许收费这一条让许多卖家知难而退,但坚持下来,就会有美好的未来。当时,因失误转投他处,现在,携诚信重涉江湖,不管经多少风云,不管有多少迷雾,站定此处不放松,E路走来不服输!

SEO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与一高人讨论SEO,他严重的不屑目前的SEO的常规做法,要让别人主动链接你,而不是到处推销链接。尤其是那些做垃圾外链的,就如到处乱贴乱写的牛皮癣。有些SEO团队虽也有原创高质量文章,但仅在自己网站发布,毕竟势单力薄,受众有限。 那SEO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1. 高水平的原创文章。有价值!试问你文章有人付稿酬么? 2. 权威的媒体上发布。价值最大化!你的文章就算发表,估计只能在县级,市级的媒体发布了。 确实如此!不过这可能就是优秀与平庸之间的门槛了。我等只能仰望这个境界,努力进取吧。 顺便摘录优秀的英文类的”权威媒体”: 1、Times          时代周刊                    http://www.timesonline.co.uk/ 2、The Washington Post  华盛顿邮报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 3、USA Today                                  http://www.usatoday.com/ 4、The Guardian                                http://www.guardian.com/ 5、Newsweek                                  http://www.newsweek.com/ 6、U.S.News                                   http://www.usnews.com/ 7、National Geographic 国家地理                 http://www.nationalgeographic.com/ 8、Scientific American                           http://www.sciam.com/ 9、Science  世界顶级学术期刊                  http://www.sciencemag.org/ 10、Science online                              http://www.scienceonline.org/ 11、New Scientists                              http://www.newscientist.com/ 12、Discovery 探索                            http://www.discovery.com/ 13、Nature   世界顶级学术期刊                 http://www.nature.com/ 14、BBC                                      http://www.bbc.co.uk/ 15、Business Week 商业周刊                     http://www.businessweek.com/ 16. The Economist 经济学家杂志                  http://www.economist.com/ 17.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华尔街杂志              http://online.wsj.comhttp//www.hxen.com/ 18.Independent 独立日报                         http://www.independent.co.uk/ 19.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国际先驱论坛        http://www.iht.com/ 20.The New York Times 纽约时报                 http://www.nytimes.com/ 中国英文期刊 1.China Daily 中国日报                         http://www.chinadaily.com/ 2. 21ST Century  21世纪                   http://www.21stcentury.com.cn/ 3.上海日报                              http://www.shanghaidaily.com/

百度9月3日的大调整(转)

1、对网站放有大量JS或iframe的站点适当降权。 2、网站无原创内容,文章全为转载的站点权重提升慢。 3、双向链接过多,加上链接到质量差的网站给予降权。 4、导出单向链接过多,并且是链到无权重的站给予降权,防止链接交易站点作弊,多年老站适度导出影响较小。 5、限制了新站优化的关键词排名,这一调整致使新网站做优化后关键词排名浮动较大,稳定性不好。 6、对一些不正当行业的网站更新慢,排名靠后,通过优化排名也很难靠前。 2010年8月百度算法调整的一些地方如下: 第一、从百度对网站收录方面来看 1、收录周期缩短,特别是新站,收录已经从以前的一个月缩短到一周左右的时间。 2、大多数网站收录收录页面有所增加。 3、新站收录几乎不需要有什么外部链接,只要有内容就行了。 4、更新时间:每天更新是 7-9点 下午5-6点,晚上10-12点; 周三大更新,调整为每周四大更新凌晨4点。每月大更新时间是11号 和 26号,特别是26号,更新幅度最大,K站也是最多的。 企业站建议懒的话,每周四前更新一下内容,勤快的话,每天更新3篇。 第二、从百度对关键词排名方面看 1、百度进一步提高自己产品关键词排名次序,百度自己的产品主要有百度知道、贴吧、百科等。 2、百度赋予自己合作伙伴好的关键词排名优势 3、百度排名次序调整周期缩短,原来一个星期进行一次排名,现在是一天三四次的排名顺序调整。百度母婴用品排名次序变化规律:排名第一位的,2-9位排名位置变化频繁。在对几十个网站关键词排名进行观察时发现,发现除了是第一位的外,没有一个稳定的。 4、不同地区、不同网络排名位置也有所不同,例如江苏、广州的,电信、网通等排名都不一样。 5、公司网站排名比个人网站排名有优先权。这可能是应对清理网站低俗内容专项行动,对中小型网站不放心的缘故吧! 6、百度认为是垃圾站的排名也不好。因为有个网站为了省事,就使用了相同的模板,结果百度调整之后,百度流量基本上就没有什么流量了。 7、权重高的要比权重低的网站好多了。纵观站长网,在这次调整中不但没有出现关键词排名降低,相反得到了提升。这可能就是做常青树网站缘故吧。 8、人工干预进一步加强。只要你的网站关键词排名高,从百度过去的流量大,百度就有可能通过人工干预,给你网站关键词降权甚至百度收录中剔除去。 2010年9月百度算法最新调整 9月3日凌晨百度进行了9月的第一次更新,经过对多个网站的观察分析,初步简单的总结了一下几点: 第一:从百度对网站的收录方面来分析: 1.收录周期有所减短,特别是对新站的收录,可以说是放宽了不少,从以前新站需要一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顽石发现减少为现在个别新注册域名2小时即可收录。 2.新的站点,几乎不是多需要去注重外部连接数量及质量了,只需要尽量做好站内内容就好了。 3.百度大更新时间上的调整,从以前的周三更新,更改为周四。 4.百度对质量要求明显比以前更为简单,大多数的网站,收录量明显的增加。 第二:从百度对关键字的排名情况来看: 1.百度进一步的提高了自身产品关键字排名的次序,包括知道、贴吧、百科等;对于自己的合作网站及伙伴的权重,更是提高了不少! 2.百度排名次序调整周期变短,由原先的一个星期调整一次排名,到现在一天都能三四次的排名调整; 3.对一些低俗网站的处理方法,顽石经过分析认为公司性质的网站要比个人网站排名更有优势;对于一些垃圾站,更是加大了力度,仿站一律不给于排名。 第三:从外链权重来分析: 1.百度对论坛和博客站点的导入连接进行降权,现在的论坛、博客外链将没有以往那么好使了; 2.以往论坛签名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外链来源,这次调整过后,论坛签名已经对百度失去了以往的效应; 3.对门户网站的外链权重加强,对门户网站的外链权重算法调整,将会影响到所以SEOER的工作方向; 第四:网站内部因素影响加深: 1.对于站点弹窗广告这样的网站,百度予以降权处理; 2.页面、站点里面大量的JS代码内容给于适当降权处理; 3.参与广告联盟站点予以适当降权; 4.对于友情连接过多的站点(10-20合理),或者是不雅站点友情链接的站点,给于降权处理; 5.导出的单向连接过多,给于降权处理;(针对黑链及连接买卖的站点) 来自:http://bbs.admin5.com/thread-1985387-1-1.html

转:什么才是拯救富士康的希望 (郎咸平)

前 段时间富士康事件充斥各个媒体,当然了,我们对这13位自杀的员工,表示深切的遗憾。其实我不想谈富士康,可是我发现全中国的讨论都是错的。你在媒体里面 看到的所有关于责备富士康的事情,通通都是表面现象。其实根本不是一个简单的富士康危机,它的背后黑手,才是这一切的根源,而它竟然逍遥法外而没有受到舆 论的制裁。你知道它是谁吗?苹果电脑。

我们把媒体所有的分析做一个简单的摘要。军事化管理是一切错误的根源。是这样吗?那么部队里面是不是应该有更多人自杀?可是我还记得我们很多企业家也 是部队出来的,包括郭台铭本人。我以前也当过兵。我听了这些富士康员工讲他们所受的苦,这些90后、80后的人,讲了这个苦之后,你知道我什么感觉?那还 叫苦?你去当兵看看,你那些有什么了不起?我建议各位到建筑工地看一看,你会发现几乎没有80后跟90后的人,建筑工地通常都是50、60、70的人,为 什么?我们年轻人已经不去那里打工了。这是一个非常可悲的现象。80后、90后他们需要什么?需要一个光明的未来,需要一个更好的收入。他的父辈打工,为 什么能够每个月赚一千块钱而忍受那么多的,包括军事化管理的磨难呢?因为他有信仰,这个信仰不是对神的信仰,而是对他家庭的信仰。想想看,他打工是为了 谁?为他老婆不要挨饿,为他80后、90后的子女能够念书。农一代这批人是我最敬佩的一批人,这一批人老是任劳任怨地干,没日没夜地干。你叫他加班他很高 兴,叫他一天干8个小时他不爽,他最好一天干12个小时,为什么?他可以多赚四个小时的钱来养家,养他的儿子,养他的女儿,养他80后、90后的子女。这 批人,农一代成为中国30年来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推手,主力军。可到下一代不一样了,同样孕育出农一代的工作环境,到了农二代所给予我们的是大批量的自杀。

我想透过现象看本质,这种军事化管理是谁造成的?是富士康吗?还是你背后的黑手?请各位想想,你为什么会进行军事化管理?因为你的背后的黑手,你的客 户是这么要求的。苹果在任何时候都标榜自己是一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而且苹果规定,富士康必须关注员工的人身权利,确保他们有足够好的工作环境,得到 合理的报酬。但是我们发现,苹果在尽一切的可能压低富士康的利润。为了压缩成本,赚取更多的利润,富士康只能加大员工的劳动强度以提高工作效率,所以必须 进行军事化管理来满足苹果的要求。所以实际上我今天想谈什么?苹果就是美国人虚伪的化身,苹果才是造成80后、90后年轻人自杀的真正背后黑手,富士康只 是它的工具。

卡在员工脖子上的枷锁——流水线

我们一步步来谈,到底多大程度是富士康的责任?多大程度是苹果的责任?Apple在06年上半年的销售量是850万台,同比增长61%,收入超过了 100亿美金。苹果赚了这么多的钱,那我请问你,富士康赚了多少?每一个Apple它只拿到4美金而已,其他99%的钱都是苹果赚走了。4美金当中包括什 么?电费、设备费用跟材料费用,全部都在里面了。人工成本,是苹果根据生产厂家也就是富士康所在地深圳的最低工资乘上每件产品的最高工时这么计算的。不但 人工成本富士康决定不了,包括原料、制造成本在内,全部由苹果决定。

我想给你们提一个新的生产流程,叫做细胞式。这个案例在我的书上写过,就在《思维》那本书里。我这里把一个最新的细胞式生产方式给各位介绍一下,它就是日本佳能所发展出来的细胞生产方式。《佳能细胞式生产方式》《心在工作现场》《为自己而工作》,这几本书把这个佳能的新生产方式都讲的非常透。

过去佳能采用福特的流水线。一个照相机过来,你安一个螺丝我安一个镜片,这个兄弟这辈子每天安镜片,那个人每天安螺丝。日本自杀率是很高的,因为太有 挫折感,薪水又不高,工作又枯燥。你知道小日本最后想出什么呢?变成细胞式,放弃流水线。他们放弃多少?放弃16000米长流水线,改成什么?改成这种圆 桌,叫细胞。十个人围一桌,那很有意思的,这十个人围一桌有什么好处?同样的照相机就由这十个人做,而不经过流水线了。不是你插一个螺丝我插一个镜,不是 的,而是咱们十个人边做边聊。照相机拿过来了,我插个螺丝,然后你放个镜片。你去吃饭了,我帮你装镜片,我帮你装另外一个皮带。也就是每一个人每个工作都 会,他不是只装镜片装一辈子,而是整个照相机里面所有零配件他都会装,为什么?因为这两个哥们明天要生产了,请假三个月,我得帮他做三个月。也就是说,把 这种流水线的机械化方式换成一个人性化的方式。而且这十个人什么都会做。整个照相机的每个零配件都会做。你以为很费时间吗?你以为效率低吗?他可以边聊天 边做,效率高得不得了。今天你家儿子有没有念书,高考考得怎么样,考了500多分,那没什么希望了;还有你妈妈最近怎么样,买菜价格如何,大蒜价格有没有 升。边做边聊,发现效率奇高。高到什么地步?我念一段数字给你听。1997年,佳能废除了16000米长的流水线后,采用细胞式生产方式改造。1998年 第二年之后开始取得成效,劳动生产力平均提高了50%。不可想象吧?其中佳能集团在中国大连的工厂因为采用了细胞式生产方式之后,一年内的劳动生产率提高 了370%。公司的边际利率润由1999年的2%(也是富士康的边际利润率),提高到了2004年10%,升幅5倍之多。而且佳能每位员工的贡献利润在 1999年到2000年单年内升幅高达80%,2004年更是1999年的4倍。

必须给日本佳能一个正面的评价,那就是由日本人发明的细胞式的组装,从一个机械化的组装变成一个人性化的组装,允许员工聊天,允许员工话家常,同时员 工必须会所有的装配。过去的话,整条流水线是不能请假的,所以在富士康也是一样,是不能请假的,请假非常麻烦,因为你请假的话,你那个针谁插?你那个针不 插上,整个Apple就不能用,所以都不能请假,你请假我要找个人替你,是非常麻烦的。这就是今天的富士康,理解我的意思吧。可是细胞式呢?无所谓。你请 假没关系,我帮你做就是了,明天你再帮我做,因为我什么都会。

而且公司只有一条流水线的话,你就得工作12小时,是不能断的。你不能说流水线来一半吧,那不可以,流水线必须走完整个流程才能做出整个产品。可是细 胞不一样。如果销量下跌怎么办?我有100个细胞,我50个细胞做就好了,另外50个,放假算了。而流水线呢?不然就是零,不然就是100%。可是一旦换 成细胞的话,很有弹性。到了复活节,到了圣诞节,客户下单怎么办?100个细胞一起工作。因为是十个人一组,而不是全部员工站在一条流水线上,一个都不能 少,少了一个,流水线就得断裂,就玩不下去,所以富士康你还是有前景的。怎么样?这就是生产方式再创新,你不要老是拘泥于过去流水线军事管理模式。你看, 细胞多么具有人性化!不是一个军事化管理,而是加入更多人性因素。和流水线相比,它的利润率、生产力竟然大幅提高,而且不是只提高百分之几,是提高百分之 几十。

我们的企业家能不能考虑在这样一个非人性化、机械化、军事化管理当中创新思维?

呵呵,真巧,也是我们转发这文章的最大动力:我们公司的SEO团队,原来的设计模式是就是 “生产线”的,恰恰就在昨日,改成了“细胞式”模式。